其實可莉在標題要加上義式這兩個字的時候有點心虛,因為這個版本根本是歐北住。本人除了自己做的這幾次以外,只有在外面的餐廳吃過一次燻鮭魚燉飯, 但年代已久,只記得飯上面有幾片燻鮭魚,至於裡面是否有其他配料以及飯的的味道口感如何,一概通通不記得!

至於為何會自找麻煩臨時起意,也沒什麼特別原因啦,還不就是貪吃惹的禍。週末去超市正好又看到整片亮晶晶的生鮭魚,忍不住手賤拖了回來想做燻鮭魚,忘記週四晚上就要出發回公婆家,冰箱的食物得趕快清完,只好變著花樣來跟冰箱大戰一場。

這個燉飯是一時熱血沸騰的產物,加上時間急迫,可莉也沒啥時間好好研究,隨便找了個食譜大概看一下,然後依照印象中讀過關於義式燉飯描述的文章,自己假想一遍,最後再把冰箱中需要被消滅的小番茄、酪梨、蝦子跟剩下的香草蒜味起司叫出來,歷經燉飯煮成稀飯,稀飯變成鹹粥的慘案後 (雖然可莉是吃軟飯的愛好者,不過這也軟的太不適時了),終於在第三次做出可莉跟阿雞都大歡喜的版本:米剛好熟透,中間吃起來帶點微微的硬,但沒有像米心沒煮透那種不書胡的口感,加入的香草蒜味起司,讓米飯帶點微酸(我覺得比用crème fraîche的味道更濃)的起司香跟蒜香,我覺得還不賴。

不過這第三次的成功也蠻驚險的,可莉中間煮到一半因為口渴想喝柳橙汁,果汁一拿出冰箱,整個人突然失神就把柳橙汁倒進玻璃杯旁邊裝著半杯高湯的量杯裡!還好沒倒進鍋裡,不然就真的變成 ~~一杯柳橙汁壞了一鍋飯 


廢話說夠多了,來上菜吧 !



材料 :
燻鮭魚兩人份
酪梨一顆
大蕃茄1顆或小蕃茄4顆
蝦子2條
香菜少許
義式燉飯專用米1米杯
雞高湯1量杯 (參考用)
塩適量
現磨黑胡椒少許
香草蒜味起司20克
蒜頭3瓣切碎
奶油25克
白酒1/2米杯
咖哩粉1/4小匙
荳蔻粉1/8小匙

作法 :
1.    取一平底鍋,鍋熱後,放入奶油並加入蒜末炒香,後續加入米,炒至透明狀後,再加入咖哩粉跟荳蔻粉翻炒
2.    倒入白酒,小火煮至收乾
3.    分次加入雞高湯,一邊攪拌至米煮熟,水份幾乎收乾。最後加上適量的塩、現磨黑胡椒及香草蒜味起司拌勻即可。
4.    將完成的燉飯盛於盤中,再擺上燻鮭魚、切大塊的酪梨及蕃茄,最後放上蝦子及少許香菜完成。



有空看一 下 :
1.    燻鮭魚可以買現成的,可莉用的是自製的,每一人份大概用了3小片左右。
2.    米的部份可莉用的不是義式燉飯專用米,而是義大利種的日本高級壽司米,吃起來非常有彈性,所以拿來做燉飯,不會有煮過頭的問題,也不會太軟。還有,若是真的用義大利米的話,高湯的量僅供參考,實際的水量,還是要一邊加一邊試才可以。
3.    若沒雞高湯的話,可以用水加雞湯塊去泡。用雞湯塊的話,最後塩的部份要少放或不放,不然會太鹹。
4.    香草蒜味起司長這樣:


5.    蕃加隨意想用什麼就用什麼,可莉是正好有小番茄。



此食譜參考於此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