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沒吃中餐,上個禮拜真是卯起來煮,而且突然嘴饞想吃麻醬麵,可是家裡既沒肉燥也沒韮菜跟豆芽菜,就乾脆來個陽春版,直接用芝麻醬加水調開加上少許的珠油,拌個韓式Q麵條就OK了,芝麻醬的話是上次妹妹來法國時帶來的,是嬸嬸請同事在屏東買的,比市面上賣的香多了,所以單單這兩樣調味料加在一起,我就吃到很開心了。可是吃乾麵,怎麼能不切個滷味小菜呢?搜查了一下冰箱,只有白蘿蔔半條跟雞蛋幾顆,親愛的朋友呀,你們說說看,少了海帶跟豆乾這兩位基本成員,這滷味小菜還有什麼fu嘛!

俗話說的好:山不轉路轉!所以冰箱裡沒有的東西,我就自己變!我變~我變~我變變變!從廚房的櫃子裡翻出來了幾小包用來煮海帶湯的小海帶雜碎,還有兩盒的日本豆腐。小海帶勉強放到滷汁裡去滷一下,還可以湊合湊合,不過豆腐要怎麼變豆乾呀? 記得很久以前在網路上看過自製豆腐,至於豆乾的話,好像是用重物繼續壓到豆腐出水,那時的我很天真,還想試著自己做看看,不過無奈找不到做豆腐的凝固劑就作罷。之後想吃豆乾都是在亞洲超市買現成的,但老是覺得怪怪的,因為超市賣的豆乾雖名為五香豆乾,但都只有豆乾色,沒有五香味,害我常常都會不小心回想起以前在台灣讀過的假滷蛋新聞,偷偷懷疑這豆乾根本用化學染色的。好吧,我又講遠了,總之,根據自己小小的推斷,既然豆乾是比較沒水分的豆腐,我家也沒有什麼重達十斤的大石頭來讓我壓豆腐,倒不如就來試試偷吃步吧!於是把日本豆腐切大塊,然後放到烤箱裡烤一烤,把水份都烤乾,也把豆腐烤出一層皮,醬子吃起來就有豆乾的嚼口感,接下來只要放到自己喜歡的滷汁中滷一滷就有好吃的滷豆乾可以吃啦!

我用的日本豆腐口感是介於板豆腐跟嫩豆腐之間,不確定是不是vivi之前提到的木棉豆腐,因為它是用鋁泊包裝,雖然比一般包裝的豆腐貴一些,但因可以儲存較久,我去亞洲超市時,都會買個兩三盒回家,要用的時候就有。好吧,大家一來吃滷豆乾吧!

材料:

日本豆腐一盒


滷料:

八角  4個
月桂葉  6片
桂皮  3支
甘草  8片
冰糖  100g
醬油  200g
水  1000g

作法:
1. 豆腐切大塊,約一公分寬度
2.烤箱預熱200度,烤盤鋪烤盤紙,烤30-40分。
3.將烤好的豆腐直接放至滷汁中,滷1小時即可。

P.S.
烤的時間基本上視個人喜好的豆乾口感而定,烤30-35分時,吃起來的豆乾是比較偏軟的,若烤到45-50分左右,豆乾就比較有嚼勁,而且因為水份烤得比較乾,豆乾內部會出現一些縫隙;我個人比較偏好軟的口感,不過為了讓它更入味,還將滷好的豆乾泡在滷汁中過夜,但實際上豆乾一滷好在等涼的過程中就已經被我幹掉一半了。 至於烤得比較久的豆乾,入味會比較快,因為中間的縫隙會吸入醬汁。上面照片這張是滷比較久的!


切開以後的豆乾像這樣



我用的豆腐是這種



住國外的姐妹們,趕快來做豆乾不求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