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寶貝明天要滿一歲了!

 

沒想到一直覺得還有很久的一年居然就這樣到了,一路看著寶貝的進步、會笑、會坐、會爬、會站以及正在長出的第八顆牙,覺得生命好美妙!陪著她一路成長,我的內心充滿了喜悅!

 

回 顧一年來的育兒之路,有時因寶寶吵鬧或睡眠不足感到煩懆,但大體上來說還是很美好!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一年的時間有特別短或長,我跟阿雞都很耐心接受孩 子每階段的成長。 可能我們運氣好,生了一個介於天使型跟教科書型的寶寶,大致來說是好吃好睡、不亂吵鬧, 除了發現是個過敏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三不五時抓到全身破皮,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時感到煩惱外,倒沒什麼讓人太操心的事情。


孩 子的教養,有著阿雞從旁協助,讓我減輕不少壓力!不得不說,濛濛很幸運, 有一個很用心的爸爸!從我去年要生產時,阿雞就把他當時幾乎所有的假到排到我預產期後, 打算幫我一起渡過最艱難的第一個月。不論是打算要餵母奶或到後來改成給寶寶喝奶粉,他都很支持我!在我剛生產完心情最起伏不定那時,給我最大的支技與安 慰!從孩子出生到現在, 我們一起讀著育兒書,討論如何應對,他每天幫孩子洗澡,甚至連他在準備考公職期間也沒有斷過,在孩子還在夜奶時期, 也會輪流起來幫忙餵奶或安撫孩子!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詢問我今天累不累、孩子狀況如何。是的,我們一直都有依孩子的成長,不斷製作記錄表, 阿雞每天回家都會拿出來看: 孩子今天拉了幾次? 有沒有便秘? 喝了多少奶? 睡了幾次的小睡? 睡多久?! 記得生產前,有朋友告訴我, 在他第一個孩子出生後的前幾個月,他和太太常吵架,針對這點,我在懷孕時跟阿雞討論過,或許是事先有做過溝通,從孩子出生到現在,我們沒吵過架!!唯一發 生過一次讓我很抓狂的事大概只有在女兒快七個月時,阿雞不小心把女兒大部份照片跟影片都刪掉,當時他是出於好意想要作備份, 我了解他是好心辦壞事心裡也很懊惱,只好自己生了兩天悶氣不跟他說話!

 

孩子出生時,我沒特別的感覺, 陪著她成長,我越來越愛她! 然而,我不斷提醒自己,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啊,她在我跟阿雞的人生旅途中上車,會在時間到的時候下車,我只想她在到了要離開我們的時候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 憶去開拓她自己的人生。對於自己母親的角色, 我不要求自己當個完美媽媽(這也是無可能的代誌),只期望自己可以當一個有耐心並保持一貫教養態度的母親(Tracy書中所提到的PC parent,p-patient, c-consistent)來完成教養她的責任, 讓孩子活出自信快樂獨立的自己!!

 

有 了孩子的第一年, 我跟阿雞各自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也不忘給對方一些喘息的空間!比如, 當我跟阿雞提出要和好姐妹們出去聚餐時,阿雞總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還叫我好好享受與朋友相處的時光! 而當阿雞難得晚上要和同事出去喝兩杯或上餐廳,我也不會阻止。在家的時候,也會給對方一些時間做做自己想做的事(阿雞愛打電動,我愛關在廚房下廚:P) 第一年的三人世界,一家人似乎還配合的不錯!希望未來繼續保持下去!一年來有很多的感謝和感動,總之,很多的感覺是無法一一道出,但還是想藉由這樣的一篇 來記錄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