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終於:壞了2個多禮拜的熱水器終於好了,房東星期一回來換了一兩樣零件跟清出一堆怪怪的東西之後,終於結束每天要用瓦斯燒開水洗戰鬥澡還有冰刺冷水洗碗的日子!

2.付費法文課:星期二上課時老師交還給我上禮拜的作業,她說我的程度應該要換進階一點的班級來上對我比較有幫助,聽了真開心,不過後來想想還是跟老師說我再上一陣子看看,因為在基礎班主要是綀聽力,其他的文法部份就當作是複習,想先上完第一個月後再決定要不要換班。

3.冬至:真的開始變得更冷了,現在早晚有時都會到零下,冷梭梭地!開始有聖誕節的感覺了!在外面停了一晚的車子都結了一層冰,它可不是灰鹿哦!這是昨天早上拍的照片。如上。反正現在出門都是冷到”皮皮挫”!
4. 居留證:上禮拜終於收到移民局的通知,這個星期四去上課,內容包含基本健康檢查,法國的法律及社會規範,公民義務,測試法國程度以便決定是否提供免費的法文課程。 大約2個半小時就結束。去的時候,居然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首先到了移民局之後,大約有20個人左右,都是要申請居留證的,有2,3對夫婦是像我跟Jerome一樣,一開始先報到,然後有一位小姐帶大家到一間會議室,態度非常客氣,好像我們是貴賓一樣,還有提供咖啡跟茶。我們在會議室裡看了大約15分鐘的影片,對於法文程度還不高的我來說是一知半解。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天做的只有健康檢查,簽合約(就表示我同意尊守法國的法律之類的),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快。但另外法國法律及社會規範的部份是要那天另外預約上課時間的(唉!我應該不能驚訝,在法國要做什麼都要預約,比如連看個專科醫生都要三個月前預約)所以我還得在1月另外撥出2 天來上課,而且必須自己去,規定配偶不能陪同上課;至於語言方面,一天是用中文,一天是英文,所以還好。至於我最在乎的法國程度測試也比我想像中的還簡化,是同樣跟我面談的小姐,問我一些簡單的法文問題後(我是每題都能回答啦!),她就判定我的法文程度還可以所以不給我排任何的課程,直接發給我一張法文能力證書表示我是會講法文的,還說我可以直接去找工作了順便給我一些求職中心的聯絡資料。那時真是嚇~剛開始有點失望沒想到期待已久的免費法文課竟然就這麼灰了!!! 後來Jerome再跟那位小姐談過後,大致上了解這個免費的法文課程應該是提供給完全不會講法文的人,而且只是非常基礎的課程,對我來說可能沒什麼幫助一,我們也只好這麼自我安慰了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不用擔心到時法文考試沒考過申請10年的居留證被拒絕的問題,也算是一個好處啦,所以我現在可以輕鬆的上我的付費法文課。大致上若是沒問題,應該在1月底前拿到居留證,不過還得付 275歐,真是貴!


5.耶誔假期:因為我星期四下午去移民局,所以Jerome星期四下午請了半天假,我們的假期就從昨天開始一直到1 月2號。第一次在法國過節很興奮,而且公婆家新買了一棵假的耶誔樹,蠻漂亮的,今天早上我們大家像孩子一樣把樹組起來然後掛滿了大大小小的裝飾品呢!真好玩!看看~就是下面那棵樹囉~



6. 聖誕禮物:我們也不是小孩子了,所以公婆對我們不來驚喜那一套直接問我們想要什麼禮物,我想想覺得要要一組食物調理機,後來今天回來跟婆婆在網路上找合適的型號,沒想到找到一台可以切肉,蔬菜,還有果汁機加攪拌器的複合機而且體積不會太大正好符合我們的需求,好開心唷!呵呵呵~等不及24號晚上來拆禮物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