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到網路上的好多朋友都在吃烤鴨,看的可莉心癢癢,這種美味也讓我無法抗拒,不過想歸想,到目前為止除了第一次是做給自己吃的以外,之後烤鴨都是因為家裡要開趴踢才會特別做,原因不是烤鴨太困難,而是太耗時間。各位,請聽我說來,鴨買回來以後,都還先不要想到要烤約一個多小時這件事,也不用考慮要風乾5-6小時,更不用煩惱要刷麥牙糖,重點是買回來洗乾淨以後要先...................................拔鴨毛!!當然我買是無毛有頭鴨,可是鴨毛都沒拔乾淨,所以光是這個動作就要花上三個小時左右。那又為什麼要花到三個小時呢?因為可莉家裡沒有專門拔鴨毛的夾子,只好用大鐵夾配合萬能的雙手慢慢完成,本來想買眉毛夾來代替,結果看到最便宜的居然要9歐!我常常在想,到底是因為鴨販知道法國人不吃鴨皮所以鴨毛都亂拔一通?還是因為法國人知道鴨毛都沒拔乾淨所以不吃鴨皮? 這個好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無解題一樣!說到這裡,要講一下,在台灣的朋友別再抱怨啦,想想看你要吃一隻烤鴨不用自己拔鴨毛就已經很幸福了!總之,今年的除夕趴,我就做了這隻烤鴨啦!

以往的做法都是以小米桶的為主,這次的做法是結合小米桶愛在廚房的食譜,做了些變化,為了怕忘記,這次也把詳細做法跟過程拍了下來跟大家分享。這次是我第三次做烤鴨,也是到目前為止,我最滿意的一隻,除了上色均勻而且色澤比之前還要美以外,整個鴨皮的脆度也提升不少,只是有一點比較可惜,我在鴨烤好時,為了要保溫,沒有先拿出烤箱,結果朝下的那一面有一部份被下面的油水蒸氣給燻軟了。這次自己也太搞怪,想要學餐廳片出鴨皮跟鴨肉,果然功夫不好加上刀不利,所以切片切的里里落落,整個賣相不佳,還好大家都很棒場的吃光。

好吧,廢話不說了,咱們來吃烤鴨!


材料:
鴨一隻(約2300克)
蔥段適量
大/小黃瓜絲適量
滷味包兩包

調味料:
甜麵醬適量
麥芽糖約500克
料酒8大匙
白醋4大匙
溫水100c.c.


作法:

1. 先檢查是否有沒拔乾淨的鴨毛,完全去除後,將鴨子內外洗淨並擦乾。
取一酒瓶將鴨子放上去。



2.拿一吸管,從鴨脖子處,插入鴨肉與鴨皮中間,用力吹氣,可以看出鴨子挺胸起來,拿繩子將脖子的開口住用棉繩綁好。
(給Mifi:真的不用從屁股吹氣啦,因為屁股被酒瓶塞住了)
3.
準備一鍋滾水,均勻淋在鴨身,每個部位都要淋到3次。
4. 取一容器將
麥芽糖料酒、白醋及溫水調合成脆皮水,用刷子刷遍整隻鴨,休息一小時後再重複刷上脆皮水,重複刷的動作3次。


5. 放在通風蔭涼處風乾5-6個小時
6. 將鴨子小心從酒瓶取出,並在將兩包滷味包塞到鴨肚子,這樣子烤出來的鴨子會有淡淡香味。



7.烤箱預熱180度,烤40分後,取出將易烤焦的地方(鴨脖子、鴨翅膀及大腿底端) 用鋁泊紙包好,再用150度烤20分上色,取出翻面,一樣將易烤焦的地方做好保護,再烤20分,就有亮晶晶又好吃的烤鴨囉。





P.S.
1. 風乾的時候要注意一定不能曬到太陽,不然就會變成臭鴨子。我是前一天先處理好,然後用電風扇吹一整夜,沒辦法,誰叫我家廚房沒有小風口,若開窗戶一整夜,隔天早上人會冷死。
2. 這次麥芽糖的量雖然很多,但是烤出來的鴨子不會甜啦,反而增加了脆度呢!
3. 會在鴨肚多塞滷味包是雪梅朋友給的意見,第一次做的時候學小米桶塞了些水果,後來覺得蠻可惜的因為那次烤的結果味道不是很突顯,第二次就完全是空著肚子烤,就在那次聽雪梅朋友說,真正的北京烤鴨其實還是有塞一些各家的獨家香料下去烤的,正好家裡有從台灣中藥房買來的滷味包就拿來試試。
4. 荷葉餅的做法,大家都可以到小米桶或愛在廚房找到。
5. 甜麵醬的部份,我是買李錦記的北京鴨醬,比一般在台灣烤鴨店的醬要濃綢一些,所以我還加了點水下去煮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