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法國土司對大家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台灣隨隨便便在早餐店就可以買到,大家在家裡也很容易可以做,本來是沒什麼好說的,不過既然我來了法國就還是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正統法國土司的由來跟做法吧! 真的很簡單,知道的人別打我啊。

法國土司法文叫做”Pain Perdu”,中文的意思是”遺失的或不要的麵包” ,所以從字面上的意思看來可以猜想的到這是一種為了不浪費食物而做的麵包再利用。法國麵包不知道是因為成份的原因或是氣候因素(註1),很容易放隔夜就變硬了。在古早時,麵包被視為是"基督之肉",丟棄麵包可是會遭天譴的!所以傳統的媽媽們發明了許多處理隔夜麵包的好方法,因為就有了這個”Pain Perdu”的產生。

法國土司"Pain Perdu"在法國被歸類為家庭式甜點,一般餐廳很少看到,吃的時候確實會酌加果醬或糖粉或兩者都加,但是比較少聽到有人當早餐吃.有的小吃店 (附賣餐點的酒吧)會提供當甜點或下午四點的點心。

記得第一次在法國吃到,是兩年多前去南法的朋友家,朋友媽媽做給我們吃的,當時是拿來做下午的點心,而吃不完的則是隔天早上配果醬直接冷冷的吃,這個法國土司的做法吃起來是不太甜的,所以配上果醬還蠻剛好的。

但是老實說,自從兩年前那一次以後,我真的再也沒吃過”Pain Perdu”了,我問老公,他說他只有聽過但根本連嚐都沒嚐過,後來我仔細一想,也難怪老公沒吃過啦!誰叫我婆婆保存麵包的方法實在是太厲害了(咦?!醬子會不會馬屁拍太多了? 其實也沒有真的很厲害,只是大家一時沒想到而已。)因為公婆一星期才出門做一次蝦拼,所以連麵包的量也不像一般家庭一樣,一天買一根,而是一次買個6-7根然後放到冷凍庫去,每天睡前把隔天大概會吃的量拿出來室溫解凍,所以每天都有軟的麵包可以吃!因此~根本都沒有吃不完的硬麵包了,哪裡來的來的”Pain Perdu”勒?!

廢話也講蠻多了,以下來講講作法吧!

材料:
1. 法式長棍麵包1/4條(註2)
2. 牛奶250g
3. 雞蛋2顆
4. 砂糖25g(糖粉一亦可)
5. 1大匙的香草糖(或香草精1/4小匙)
6. 50g奶油

作法:

1. 在牛奶裡拌入香草糖(或香草精)
2. 法國麵包切約一公分薄片,講究一點的還會把硬皮先切掉,浸到1的牛奶中
3. 在碗裡把蛋打散,
4. 將浸濕的麵包兩面平均沾上蛋液
5. 在平底鍋中加熱奶油,,將麵包煎到兩面金黃,起鍋起鍋擺盤灑砂糖或糖粉即可。


註一:有朋友從法國回台灣時帶了一條法國麵包,結果放了兩天都沒變硬,所以本人猜想應該是跟法國的氣候有關係。

註二:製作法國麵包的麵粉材料大同小異,但隨著形狀、重量及發酵過程的不同,各有著獨特的名稱,我這次使用的是較粗長的巴黎式麵包le pain parisien,偏粗長型。一般法國家庭每天吃的長棍麵包la baguette是偏細長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