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對我來說是個超級忙碌的一週,從星期一開始就忙個沒停一直到昨天才可以喘口氣,今天下午才有時間好好的做做家事。呼~ 總之,老是有事情得一件件的完成。當然目前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那張居留證啦!這個當外籍新娘也沒什麼特權,還是得乖乖地跟其他想拿居留證的人一樣慢慢等。

話說上次去A.N.A.E.M看完錄影帶,簽了約後當然就得乖乖地按照定好的日期去上公民課跟在法生活的課程。首先是1月14號上場的公民課。我跟Jerome在家研究了一下路線,發現車程可能要到一個小時,加上星期一早上我得自己去,為了怕我這個路痴迷路,上星期六下午Jerome就陪我一起去看看場地在哪。沒想到好不容易找到,卻發現上課地點有點奇怪。因為他們給的門牌號碼看起來就像是一般公寓的一樓,而且更糟的是,居然還有一堆黑人聚集在門口抽著煙,這放眼望去簡直就像美國電影中的黑人區,像是幫派在吸毒,而且整個社區給人的感覺也像是貧民區,害我那時超擔心的!Jerome為了讓我放心,還說一定是他抄錯地址,沒想到回家一看,地址是正確的!那時心情超差的~

所以星期一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前往,加上早上得6點多就起床(歹勢,自從當了家庭主婦以後,除非要上法文課我會在9點起床,不然其他時候都是睡到自然醒),很怕睡過頭或是頭腦不清醒搭公車或電車下錯站,就這樣一路緊張的到達目的地。到了以後大約8點半左右,已經有人在同樣的地方等。後來一聊開之後才發現,原來上課的地點是在公寓旁邊的大教室,而上星期六我們來的時候,太專注在找門牌號碼卻忽略了旁邊兩扇鐵門中間有個牌子寫上I.N.S.T.E.P的字樣。哈~~真是虛驚一場!原來我們兩個膽小鬼,而且6雙眼睛(我的兩隻加老公的四隻)居然沒看到那個牌子~哈哈哈哈~

那天去上課的人還蠻多的,大約有25人左右,而大部份都是會講法文的外國人。原本去上課前還在猜,用中文上的公民課是怎樣的哩?!那時心想難道是中國來這裡的移民太多,所以他們專門找人來錄了用中文上的公民課嗎?還是老師直接就是亞洲人哩?

結果~~~

厚~是我想太多了啦!法國政府才沒這麼勤勞哩~

原來那天的中國人還挺多的,是所有外來移民團體中最大的一團,6個大陸人加上偶一個台灣人就7人哩,所以他們是請一個中文翻譯,後來想說是她要到講台前面做同步口譯嗎?!又沒想到,那裡的小姐居然跟翻譯說:反正你們這一群人裡面有人會聽得懂法文,有人不懂,那完全不懂的人就離翻譯坐近點。至於我,我想應該懂一點,所以就做到邊疆的位子,沒想到果然是有百分之八十都不知道老師在講啥碗糕!翻譯講得挺小聲地,偶什麼都沒聽到。只好半聽半猜老師在講啥!

不過,老實說,這種課真是有排有跟沒排一樣哩!原本好像是要上些法國憲法之類的內容,但是我猜不知老師是想把課程變得有趣一點呢或是也覺得原本排的課程沒用,整天的課好像也都沒上到什麼重點,一開始還花了1個小時聽每個同學自我介紹,然後講講歐洲歷史跟文學(好家在,以前學西洋文學還蠻認真的,雖然不太了解老師細節到底在講啥,不過大點還是可以猜得出來),之後意思一下給我們填一下一些關於平等概念的問題,不過都是些蠻八股的問題。一路上下來,有些人已經無聊到打哈欠或是神遊去了~

另外,還有更址的是,來做口譯的小姐說他只做上半場,下午應該會有另一位同事來接手,沒想到下午連半個人影都沒看到!我不禁要想,這法國人實在太糟糕了,若是寫好要用學生的母語來上就應該要安排好,而不應該搞這個樣子哩~早知道那時我就應該只寫我懂英文而已,醬子搞不好狀況會好一些(可能會派會說英文的老師哦!)總之,唉~法國人的做事態度,我只能搖頭!

不過,誰叫我們外國人就要拿那一張居留證哩,所以只能乖乖的鴨子聽雷一整天,當個好孩子,然後就可以在當天下午收到一張證書。

就是它~~





在這中間有跟同行的中國同學們聊了一下,發現大家都不用去上法國生活那天的課,而且後來才知道這天的課其實是可去可不去的,可以跟移民局爭取不用上的!哇哩勒~~OOXX 氣鼠狼啦~人家就不豬道,那天乖乖安排人家就說好了咩~所以移民局給我的通知上面是寫:"義務性要參加"~厚~真衰~那天還是星期六哩~而且老公要回諾曼地,人家要一個待在巴黎了啦!!真不公平!

唉~總之,只能安慰自己~攏係為得"雞瘤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