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份因為有復活節,所以大節日期間才有賣的大餐食材,比如用來製作鴨肝醬的生鴨肝又重現超市冷藏櫃,可莉手賤又嘴饞,加上家裡的吃喝玩樂都是可莉買單,阿雞通常不會有異議,因此,可莉除了拖了一隻農場雞跟一支羊腿以外,還扛了一塊肥鴨肝回家! 這肥鴨肝,以清楚明瞭又嚇數倫的說法就是-脂肪肝,超油的,跟一般那種小小鴨肝不一樣。去年可莉去la foire de Paris時買了一塊,那時三分之一拿來做生煎,三分之二做鴨肝醬。比較這兩種作法,阿雞跟可莉還是比較偏好生煎鴨肝外焦內嫩,入口即化的口感,這次買的鴨肝買回來就全部切片做冷凍處理,這樣可以分好幾次來享用!


之前煎鴨肝搭配的是無花果紅酒醬,這是第一次用西洋梨來入菜,其實也不算是特別的嚐試,只是家裡正好有幾顆放到太熟的梨子,直接吃覺得太軟,所以拿來入菜,加上之前去盧昂買的梨子乾及庫存的諾曼第特產的pommeau蘋果酒(17%),調合塔配做成醬汁,基本上這道菜是沒有預謀,除了鴨肝是特別買的,其他配角完全是當時憑感結黑白買,要煮菜時大家才被臨時征招入伍。說隨意也不青菜,說特意準備又沒那麼慎重,總之又是阿雞跟可莉吃的肥滋滋笑呵呵的一餐 !

不說花多少錢買食材,不談用多少時間煮菜,重點在於~~~ 歡 喜  得 好 !!


林料 :

肥鴨肝一副切約1.5公分厚片

調味料 :


現磨黑胡椒


焦糖西洋梨:

西洋梨半個
香草糖1大匙
白糖2大匙
水1小匙
檸檬汁2大匙
奶油一小塊(約大姆指大小)


西洋梨醬 :

西洋梨半個
西洋梨乾一片(半個梨子)
Po mmeau酒1米杯
白葡萄酒醋2大匙


作法 :

1.    西洋梨去皮去籽切成兩半,一半分成6等份(焦糖西洋梨),一半切成小塊(西洋梨醬)備用。

2.    西洋乾切小塊備用。

3.    取一小深鍋加入西洋梨醬所需材料,中火煮滾後,改小火煮25分鐘後熄火,用攪拌器打成泥狀備用。

4.    取一平底鍋,加入香草糖、白糖、水及檸檬汁小火煮成糖漿狀,加入西洋梨沾裏均勻後,最後加入奶油煮成焦糖狀熄火。

5.    鴨肝每面灑上塩及黑胡椒,另取一平底鍋加熱到微微冒煙,中火不加油,將鴨肝兩面各煎一分鐘後,拿廚房紙巾或吸油紙將鴨肝上的油稍微吸乾。

6.    西洋梨醬加入適量煎鴨肝所釋出的油汁,小火邊攪拌煮至均勻

7.    取一盤子,搭配適量的生菜及法國麵包,將鴨肝及焦糖西洋梨攞盤,再加入西洋梨醬完成。



有空看一下:

1.    這次的鴨肝出很多油,因為人家偷懶,沒吸油,為了要上菜好看以及不要吃那麼多油,大家還是吸一下比較好!
2.    切鴨肝時,刀子先過火加熱再切,切面比較平整。
3.    可莉買的鴨肝很大一副,因為兩個人吃只切了4片來用而已,實際上一次用不到一副啦。建議買回來後,先全部切成塊,每塊鋪上烤盤紙,冷凍起來,要食用時再取出要食用的量出來烹煮。
4.    肥鴨肝真的很油,煎的時候不需要再加油了。


這次前菜還塔配了自製煙燻鮭魚的兩種吃法





吃法一 : 煙燻鮭魚佐芒果美乃滋醬+鯷魚橄欖





吃法二 : 鮭魚泥




其實鴨肝也是前菜,不過真的太肥了,可莉就直接把它當主菜。近照是一定要的啦!




甜點準備了芒果奶昔搭新鮮草莓
,淡淡的芒果香,濃濃的奶味與草莓是絕配!




作法是: 一顆手掌大的芒果加上三個香草優格跟一米杯的冰鮮奶跟少許冰塊打出來的! 非常好喝!
(謝謝Raphaelle給我的靈感 )



相關閱讀:

跟著做-香煎鴨肝佐無花果醬汁foie gras poêlé et confiture de figues au vinaigre balsamique
自製煙燻鮭魚簡單做(免煙燻哦) homemade smoked salmon/ saumon fumé mai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