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燻鮭魚一直以來就是可莉非常愛的一道菜,至於為什麼會到這個時候才做呢?大家別想太多,這跟前一陣子的中式煙燻沒什麼特別關係啦! 話說想要自己動手做,完全都是阿觀家的阿猴造的孽的提點 (矮油哦~不要問人家為什麼法國老公的名字不是雞就是猴,這以上純屬巧合啦! To raphaelle: 妳家的米卡要改名叫阿咪嗎?那我們就可以組人三人團體了XD)

大家自己找椅子坐好,可莉要開始講古了! 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有兩個月這麼久),大家來家裡吃飯,正好聊到可莉跨年菜準備了煙燻鮭魚,結果阿猴先生提出了一個問題::「煙燻鮭魚也是自己做的嗎?」嗯,俗話說的好:阿猴先生的一小問引燃可莉腦海大爆炸(好有創意的俗話,怎麼第一次聽到XD),前一陣子正好買到整片的半條鮭魚,於是就開始走上了這條不歸路。

網路上大同小異的食譜很多,綜合找到的資料以及幾次實驗的成果,決定來分享這個超超超簡單的作法,非常適合怕麻煩又愛吃煙燻鮭魚的人,另外最棒的是完全不用開火,也不用搞到家裡都是煙還擔心鄰居投訴。這種作法是偷呷步,當然不是正統的作法,因為沒有燻過,嚴格來說是帶有煙燻味的塩漬鮭魚。以香味及細緻度來說,真的比市面上賣的那些又鹹口感又不佳的塑膠鮭魚的風味好上太多,而且整個賣相非常讚,自然散布在表面的油脂非常的細膩,吃到嘴裡入口即化,卻又帶點微微的脆度,整個口齒流香,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而這樣的一道自製煙燻也征服了阿雞(再怎麼好吃的鮭魚,阿雞最多也只能吃一片,而且通常還是被逼的),一直整整吃了5、6片,隔天再同樣的份量上桌也都吃的津津有味。好了,不再吊大家的胃口了,趕快來看看怎麼做吧!


材料:
帶皮鮭魚半條(約930克)

調味料:

粗鹽2大匙
紅糖1大匙
白糖1大匙
現磨黑胡椒1.5小匙
新鮮或乾燥時蘿1大匙
正山小種紅茶(Lapsang Souchong)2.5大匙

作法

1.    將鮭魚洗淨並將水份拭乾後,仔細將魚肉裡的魚刺全部挑除




2.    取一小盤將調味料混合均勻




3.    取一足以包住鮭魚的保鮮膜,在上面灑上一半混合好的調味料

4.    魚皮面朝下,放在調味料上,之後將剩下的調味料均勻抹在魚肉上,不要太厚,但每個部份都要均勻抹到







5.    用保鮮膜將魚包好,再用鋁泊紙包上一層放入一深盤中,放到冰箱中,置一重物於鮭魚上面,重壓12-24小時即可以取出。



6.    洗淨調味料後將水份拭乾,可在食用前取出切片即可。




以下算是實驗筆記,想看的可以看一下!

1.    鮭魚處理前是否先冷凍過:
冷凍過的鮭魚,因為組織被破壞,魚肉較軟爛,做出來的成品,魚肉是偏軟的,比較起冷凍過的,可莉便偏愛直接處理的鮭魚,口感上帶點脆度。若是喜歡較軟散口感的人,可以在鮭魚洗淨去刺後,先冷凍一天,在半解凍後再去鹽漬。

2.    粗鹽還是細鹽?
   粗鹽的風味比細鹽佳。可莉還有試過用鹽之花,成品的鮭魚帶著些許的鮮甜,  
  風味比粗鹽更好,不過拿來做這個有點浪費。
   
3.    重壓時間要多久?
以可莉喜歡的口感,還有考慮到完成的時間(總不能半夜還起來洗鮭魚吧?!XD),可莉用的是陶瓷盤放鮭魚,上壓24cm的加蓋生鐵鍋,壓了14小時。若喜歡再結實一點的口感就再壓久一點,讓鮭魚再出水,最多不要壓超過24小時,不然魚肉會倒吸水。水排出的越多,魚肉就能保持的越久。

4.    為什麼用正山小種紅茶?
這種紅茶是產於武夷山,並以松煙燻焙烘乾的一種紅茶,所以帶有煙燻風味。大家救助一下孤狗大神就知道了,基本上所有的網上介紹的都是用這一款茶。可莉另外還有試了一種台灣出產叫lapsang crocodile的紅茶,中文大概叫鱷魚正山紅茶,名字是我亂翻的,因為是法國網站,我找不到正確的中文名字,當初只是看介紹,誤打誤撞買的。這種產於台灣的煙燻紅茶煙燻風味更濃,味道非常好,若不用正山小種紅茶也可以用這一款。

左邊是正山小種,右邊是台灣的lapsang crocodile




5.    太鹹了怎麼辦?
若是洗淨醃料以後覺得太鹹,可將鮭魚泡水冰水中15分鐘,最多到2個小時,但需每15分換一次水。可莉只泡了一次15分就ok了。

6.    保鮮期:
因為魚沒有真的煙燻過,所以還是在完成後一個禮拜內食用完畢會比較好。


調味料裡因為有了時蘿,鮭魚本身會帶有時蘿香,不必做太複雜的搭配,直接吃就非常好吃了。




可莉有時也喜歡搭配酪梨醬一起食用,也超好吃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