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莉跟阿雞都是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 ,餐餐雖不一定有大肉,小肉是一定要的,上至有翅膀的(不包含好自在)雞鴨,下至四條腿的牛豬,不時會輪番上陣。總體來說,雞牛豬上場的機會居多,鴨胸只有特殊節日或是人客指定時才會有。今年農曆年朋友來法國玩時上了一道鴨胸,接下來就是大家用腳指頭想都知道的情人節,因此就出了這道香煎鴨胸佐焦糖蘋果啦! 這道菜是可莉的情人節大菜,卻是在情人節過後的那個週末才上,因為可莉做菜的時候不喜歡趕。這道菜得花一點時間準備,星期六輕輕鬆鬆的做,花了1個半小時做出來的菜,被阿雞15分鐘就吃得清潔溜溜,有點傻眼,卻也很有成就感!

至於為什麼這次的鴨胸要搭配蘋果呢?其實可莉一直以來就想要拿青蘋果跟鴨胸來做嚐試,正好找到一個食譜,可以將可莉所想的搭配做結合,加上可莉原本有的唉地兒,最後就出現了大家看到的成品啦!!還有,人家要補充,這道菜吃起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吃!! 煎得5、6分熟的鴨胸還帶著肉汁,酸甜好滋味的焦糖蘋果及帶著橘香的醬汁,整個完美到不行。老實說,這道菜裡奶油無所不在,但吃完卻沒有很膩,因為蘋果跟醬汁完美的將油膩感化掉,吃到嘴裡,只感覺鴨肉跟其他配料在嘴裡跳華爾滋,真是太美妙啦!! 愛吃鴨胸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 啊不過,變胖人家不負責哦!




材料:

鴨胸一副

調味料:
塩適量
現磨黑胡椒適量


焦糖蘋果:
青蘋果1顆
青蘋果酒2大匙(schnapps)
蘋果西打1大匙(cidre brut)
檸檬汁1大匙
香草糖2大匙
白砂糖1大匙
水2小匙
奶油1小塊(約大姆指大小)


醬汁:
白砂糖1大匙
水1小匙
白酒(不甜的)6大匙
白酒醋3大匙
蕃茄1個(切成4大塊)
柳橙1個(去皮切成大塊)
牛肉高湯1米杯(我用半塊牛肉湯塊+1杯水)
柑橘花水 (arôme fleur d’oranger)1小匙

配菜 :
四季豆
紅蔥頭
奶油

作法 :
1.    取一深鍋,放入白砂糖及水,以小火煮成焦糖狀後,依序加入白酒、白酒醋、蕃茄、柳橙,煮10分鐘後,再加入牛肉高湯續煮30分熄火,用濾網濾出蕃茄及柳橙後,在醬汁中加入柑橘花水備用。
2.    青蘋果去皮去核切出20薄片,取一平底鍋,加入香草糖、白砂糖和水煮成糖漿狀後,加入青蘋果酒、蘋果西打及檸檬汁再次煮到些許濃綢後,放入切好的蘋果,並使蘋果兩面均勻裏上糖漿後熄火備用。
3.    鴨胸去除鴨皮上的餘毛清洗乾淨,用紙巾將水份吸乾後在鴨皮面劃刀,兩面均勻灑上塩及現磨黑胡椒。取一平底鍋,冷鍋鴨皮面朝下,中小火煎10分鐘,翻面再煎5-6分鐘後出取放入一深盤用铝泊紙蓋好,放入80度的烤箱中保溫。
4.    紅蔥頭切碎備用,四季豆洗淨去頭尾後切成小段,放入加入少許塩的滾水中煮2分鐘後瀝乾水份備用。
5.    於糖漿蘋果中加入奶油,並小火慢慢加熱,直到糖漿煮至焦糖狀,取約10片左右的焦糖蘋果於盤中組合攞盤,在中空處可加入蘋果泥或蘋果塊即可。
6.    炒菜鍋加熱,用奶油炒香紅蔥頭再加入四季豆略炒,加入適量的塩調味可起鍋。
7.    取出鴨肉,將肉汁倒入醬汁中拌勻煮滾,並倒入醬汁容器。最後將鴫胸切片裝盤,最後 灑上橙皮絲裝飾完成,上菜囉 !



好菜當然要配好酒 !





焦糖蘋果來一下







哦~現在看到照片都忍不住吞口水!









有空看一下:
1.    煮醬汁時,在加白酒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燙傷
2.    蘋果在糖漿中煮到有些半透明就差不多好了
3.    煎鴨胸的同時,可以開始準備配菜的部份
4.    焦糖蘋果的部份,實際上只用了約4分之3個蘋果,剩下的4分之一,可莉加了點奶油、水、糖做了蘋果泥填在焦糖蘋果的中間,若不想麻煩的也可以在泡過塩水後切成小塊放進去
5.    醬汁用的柳橙,可事先括取一些皮留做最後裝飾用,若不想麻煩,可省略。
6.    這裡的蘋果西打,不是台灣那種汽水,而是諾曼第出產的蘋果酒,酒精濃渡約4-5%



原食譜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