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次跟冰心聊天,談到了牛舌,一直以為牛舌跟豬舌吃起來的口感是差不多的,沒想到經過冰心詳細的說明及解釋才了解,牛舌的美味根本是豬舌完全比不上的,另外再看過冰心分享的燉牛舌食譜以後,我又開始肖想牛舌了,可是很多東西常常都這樣,當妳不找他的時候,他就出現來礙妳的眼,突然想找的時候他又不見了,牛舌跟我就是這樣的緣份一直到上個禮拜看到ATAC超市的肉櫃上擺了好幾盒牛舌,趕快拿一盒回家。

上個禮拜加上國定假日,我一共放了6天的假,時間夠多,可以跟這牛舌來慢慢耗。再來要說說,我這牛舌了,為啥叫摩式?難不成是摩行啊(請用台語發音)發明的食譜?還是摩托車式的?拍謝,都不是啦,人家這個是摩洛哥式牛舌啦!那時沒什麼主意,於是上網找了找食譜,覺得這道菜做起來應該會很合我的口味,加上家裡正好都有所需的材料,就再度了下去啦。

照片看起來非常不可口,肉看起來還有點乾,不過,這純粹是本人照相技術跟擺盤不佳啦,這個牛舌吃起來一點都不乾澀 ,燉煮了3小時,而且我還放隔夜,所以整個肉吃起來很軟,入口即化,肉的部份吃到嘴裡一下子就散了,舌頭的前段肥瘦參雜,吃起來有比松阪豬還要細膩的口感,接近舌尖的部份還帶有些微的嚼勁,比我目前所有吃到過的燉牛肉好吃好幾倍,言語無法形容他到底有多好吃!另外再搭配這個自製的洋蔥白酒醬汁,簡直是太幸福了!好吃到要讓我尖叫了!其實在處理牛舌的過程,覺得很麻煩,要把那一層皮剝掉,搞蠻久的,我還在想這會不會是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料理牛舌,沒想到~沒想到~啊~~好吃讓我想要灰。等回法國以後再來煮一次。

這次的牛舌料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Jerome這個臭老法居然不領情,一點都不吃,看來他對舌頭的恐懼多過蝦子。這牛舌也是頂頂有名的法式料理耶,結果他大人不吃就是不吃,人家本來還想說整個牛舌下去燉,燉完再切片偽裝成牛排,結果失策,因為外面賣的牛舌也是切片的,所以一上桌,他馬上就跟我說:這是牛舌,我不要吃~我不要吃~我~!!!結果就是,我把我自己的那一盤吃光光,然後再去煎牛排給Jerome 吃,啍!真是不識貨的臭小子,下次人家再煮就學冰心切成塊的,哈哈哈哈哈!我真是愛搞怪,你越不吃的人家要越要加!


食譜參考至:http://www.recettedumaroc.com/modules/news/cuisine-518.html


材料:
牛舌半條
紅蘿蔔2大條
馬鈴薯中型1顆
大蔥2支
洋蔥2顆
丁香2顆
麵粉1.5大匙
白酒1/4瓶
百里香2支
月桂葉1片
歐芹適量
酸黃瓜適量

調味料
塩適量

作法:
1. 牛舌洗淨後,放入滾中用中小火煮1個小時後,剝去白色皮,沖淨備用。
2.1顆洋蔥去皮切大塊備用;馬鈴薯及紅蘿蔔去皮切塊、大蔥切段,剩下的洋蔥去皮切絲備用。
3. 另起一鍋滾水,放入牛舌、洋蔥、丁香、月桂葉跟百里香並加入適量的塩 ,燉2小時後再加入馬鈴薯、紅蘿蔔及大蔥再煮30分。
4. 從煮牛舌的高湯中取一飯碗的量,過濾並加入1.5匙的麵粉調成麵粉水備用。
5. 起油鍋炒香洋蔥絲至變成咖啡色,加入白酒煮滾後,再加入麵粉水,慢慢攪拌均勻成白色濃稠醬汁。
6. 將牛舌取出切片,盤上淋醬汁,再將牛舌擺上,灑上少許的碎歐芹搭配煮好的紅蘿蔔跟馬鈴薯一起食用,再依個人口味放些酸黃瓜即可。


P.S.
1. 調麵粉水的時候,要等高湯變冷再調,不然會結塊哦!
2. 蔬菜的部份,我喜歡吃很軟爛的口感,後續的部份我煮了1小時。
3. 醬汁的話,因為不想吃到洋蔥的口感,再煮成醬汁之後,我用機器把洋蔥全部打成泥,因此照片上是完全看不到洋蔥的蹤影。
4. 若考慮到要隔餐食用的問題,酸黃瓜不能一起放下去加熱哦,不然味道會變得很不好。
5. 牛舌放隔夜吃會更好吃哦。


寫到這裡,要告訴大家,我家的冰箱已經差不多空了,這篇應該是回台前最後一次上菜啦!下禮拜我就要回台灣大吃特吃了!耶!真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