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生蠔,有些人是跟我一樣愛的要命,但也有些人是避之唯恐不及。在我記憶中,在台灣吃生蠔,大概是好幾年前的事了,而且印象中,生蠔我雖然愛,但是吃的份量大概最多三顆。總括來說,在我吃的食物裡面算是久久一次,少少一點的那種。來法國以後,一開始想吃的其實不是生蠔,而是蚵仔煎,蚵仔大腸麵線之流,不過老法那有在吃煮熟的哩,所以我想吃蚵的欲望就轉移到生蠔上面。

當然,我心裡最大的期盼還是蚵仔煎啦! (果然還是很台的吧!),有一次跟冰心聊天時談到生蠔,冰心建議要大吃特別就在冬天,是產季除了新鮮以外,還蠻應節的。那時的我心裡打的如意算盤是一大盒買回來,就先吃個幾顆意思意思就好,剩下的就來來煮蚵仔煎跟蚵仔大腸麵線,沒想到被冰心嫌棄說這樣實在太浪費了。果然真的買回來開始吃的時候才知道冰心的意思,因為真的很新鮮,買回來的時候蚵仔們才離開海裡2天而已,我就一顆接一顆的吃個不停呢!一顆有49顆,Jerome又不吃,所以我在四天內分別以10顆、15顆、15顆、9顆的份量,一個人把整盒的生蠔嗑光光。這次吃完以後才發現原來我這麼有潛力。而且跟Jerome談到生蠔,他也說我今年真是幸運,因為今年蚵仔們沒什麼病害,產量很豐富,加上今年經濟不景氣,生蠔的價格降了差不多百份之三十,像我們買的這盒是最小盒的,差不多快12歐左右,並不不貴呢!

再來說這次吃生蠔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以往在台灣要吃生蠔都是在餐聽裡吃,都洗淨而且殼也開好了,更不用提菜市場那早就去好殼裝成一包一包的蚵啊,因此身為台灣妹的可莉,當然不知道要怎麼開。雖然買的時候早就知道它們是一顆顆門都關得緊緊的(如下圖),不過天兵的可莉還是想得很簡單。沒想到要吃的時候,還是真是難倒我了!只好去請Jerome來幫忙。開玩笑,Jerome耶~是法國佬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 哦~拍謝不過他還真的不知道因為他活到這麼大連一顆都沒吃過。最後抱著戰戰競競的心情就上場了,那時Jerome一手拿著開生蠔專用刀,一手拿生蠔,一邊碎碎唸說以前常在電視看到很多人為生蠔掛急診,我白木的問他是因為吃了不新鮮的生蠔腸胃炎嗎?!結果他恨恨的看著生蠔說:不是~~~~~是手被刺到妳看看,我現在可是冒著生命危險來滿足妳的口腹之欲呢!很幸運的,第一天Jerome只有流()汗,我就吃到10顆的生蠔。可是啊,徒手挖了四十幾顆生蠔怎麼可能會沒事呢?果然,第二天挖到第11顆的時間就不小心劃到手了,還好傷口不深,不然我以後就吃不到生蠔了。不過,Jerome流血流汗挖了幾十分的結果,通通被我在沒幾分鐘之內就吃光光啦!總之,真是要感謝親愛的
Jerome呢~




講完生蠔的事蹟以後,要來講講搭配的醬汁了。原來想要吃原味,加檸檬汁就好,後來不小心翻到手邊的食譜正好有這個醬,啊,好啦,人家都不能吃熟的蚵啊囉,那醬汁就配個中式的,不過家裡沒有食譜裡全部的材料啦,我就加加減減,調一調,還是不錯的啦!愛吃生蠔的人一起來試試吧!

食譜來源:中華料理食尚派對

材料:

辣椒末15克
蒜末50克
蒜苗末20克
薑末30克

調味料:

番茄醬100克
細砂糖60克
中濃醬75cc (我沒加)
醬油膏25cc(我用珠油)
烏醋25cc(我用梅林辣醬油)
白醋25cc
芥末粉15克(我用膏狀的哇沙米)



一起來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