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不太久沒去亞洲超市,列在購物清單的物品一樣一樣的增加,有些是之前看到就想 

買,有些是用到最近剛好用完的醬料,總之,上個禮拜去亞洲超市瘋狂大瞎拼,更何況好不容易 

還帶了我的金主一起去,當然把少買的都給買齊了。但是....但是....衝動行事的下場(嗯,算小 

衝動啦,人家還有些在清單上的項目在想過10分鐘以後,決定不買哩!),就是現在開始感覺 

到CL所說的那種"被菜追殺的感覺",

厚..................................................




其實還挺爽的



每天都趕著上菜,一天之內,除了煮給老公吃的晚餐以外,還可以再上個1~2樣點心或菜色,這種充實又忙碌的日子,還蠻有過年氣氛的! 而且一邊

做菜一邊聽法文,真是一兼二顧,蒙拉啊鹹西摳!我真是聰明,因為這實在是有效率多了。(p.s.單獨只聽法文cd的話,通常是聽完一輪就睡死的差不多了,哈

)


最近做的這幾道菜當中,最令我期待的就是五更腸旺了,自從今年9月第一次在巴黎的(號稱)台式餐廳聽到老闆提到這個名字,我就一直對它念念不忘,回到

台灣以後,因為吃到麻辣鍋(反正也有豬血跟大腸呀!) ,就把它通通忘了!回來巴黎以後,它就又常常來騷擾我,但是.......
法國人又不吃豬血也不吃大腸,我去哪裡生這兩樣東西啊?難道得自己養頭豬,然後親手把它宰了嗎???


就在那一天,沒錯,就是那一天(咦?記得是某個星期三的下午,那天老公下班時沒直接回家,跑去跟同事喝酒,然後搞到晚上10點多才回來,最後被我罰了

30歐的那天,到底是哪一天啊?我怎麼想不起來??),我跟raphaelle去逛大間的陳氐兄弟超市時,居然發現了神奇的大腸頭跟豬血!那時又是快樂的想要灰

了!但是,因為那天要買的東西已經高達20幾項,所以就含淚跟它們說bye bye。那時我心中暗暗發誓一定會再回來把它們帶回家的,沒想到,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它們還好好的躺在陳氏兄弟,等我去解救它們。最後,我告訴自己再這樣拖下去是沒有結果的,於是秉持著"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信念,終於在上個星期五把豬血與大腸頭兩兄弟帶回家跟我的胃一家團圓了!(咦?!那這樣子說起來我也算是一頭 囉?!)



好了,回到主題,那現在要來解釋,為什麼這個舊組合卻有個新名字。

以下說明擷取自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中國人吃東西禁忌少,但對比較不登大雅之堂的食材例如內臟,或是不太吉利的名字,還是喜歡

轉個彎換個美稱,像四川、雲貴地區喜歡吃豬腸、豬血同燴的麻辣菜餚,因為「腸」諧音「長」
 
或「昌」,豬血當地人叫「旺子」,所以這種菜色就稱為「長旺」或「昌旺」,相當好口采。

台灣人也非常喜歡豬大腸,以它為主的美味菜色很多,所以價格越抬越高(可樂註:法國賣的大

腸頭價格跟台灣的差不多耶!可見真的只賣給亞洲人而已),「腸」這個字一點都不必再隱晦了,

腸旺也成了四川館子堂而皇之的名菜。

豬腸和豬血容易產生異味,宜做麻辣口味,更要趁熱品嚐,用五更爐上桌是個好主意,所以稱為

「五更腸旺」。




在法國能找到大腸頭跟豬血,加上酸菜心,已經要謝天謝地了,至於五更爐就算了!所以,我這 

道菜就變成少了五更的腸旺啦!雖然賣相不夠出國比賽,但是還不錯吃!(哈,在法國,就讓我
自賣自誇一下。


說到這裡,頭腦動得比較快的人一定會有這個疑問,那就是:

J金主吃這玩意兒嗎?

以下就聽小女子說來.............


1.J金主是吃豬血的。因為他在台灣吃麻辣鍋時已經吃過很多次了,但是..........這東東對J金主
來講不叫豬血。因為老婆跟他說這叫"黑豆腐'。  (奸計得逞,老婆就是這樣連哄帶騙的來 

改變他偏食的習慣。呵呵呵)

2.大腸頭J金主第一次吃是在台灣的日式燒烤店。結果他勉強嚼了幾下吞下去以後,馬上問:這 

是烤過頭的海鮮嗎?當我公佈這是豬小弟的某個消化器官以後,他就誓言跟這大腸頭說永別了!

3.根據1加2,結果是:J金主說"這麼噁心的東西我才不想吃" ,所以為了不浪費,我只好一個人

邊看J金主幫我下載的"公主小妹" ,然後把一大盤的腸旺嗑光光了!
我真是一個好人!大家請拍拍手!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