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又快邁入年底,在這個時候就想到要吃湯圓!我最愛吃湯圓了,尤其是包肉的鹹湯圓!記得以前阿公包的湯圓,我一個人一餐就可以吃到30幾顆!嚇人吧!所以好不容易將糯米粉買到手,我想做的第一道菜就是鹹湯圓!但是家裡正好沒有豬絞肉,所以就改來做這個客家湯圓!

第一次吃這種湯圓是2,3年前在新竹姑姑家,而且記得湯圓是小小的楕圓形!在高雄一般吃到的鹹湯圓都是有包肉餡的,所以吃到那種將一般拿來做甜湯的無餡小湯圓改用鹹湯,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客家湯圓的作法。

作法是根據小米桶的食譜,其中還要用到油蔥酥,蝦米及乾香菇;後面兩樣還好在亞洲超市可以買到從泰國進口的。油蔥酥則是根據小米桶的做法,先用炸油炸豬油,然後再用豬油炸出香香的油蔥酥。其實還蠻好做的,我去超市直接買一盒五花豬肉絲,然後將肥肉挑出來炸豬由,其他的正好就拿來跟料一起炒。湯底,我用清水再加半塊的雞湯塊,另外再把泡香菇的水倒進去。看到成品後,自己真的挺感動的!每一口吃出來都是家鄉味!好好吃哦,而且跟記憶中的一模一樣!

老實說,我雖然愛吃蝦子,但是蝦米跟蝦皮這兩種玩意兒,我不太喜歡。但煮的這鍋湯也多虧了蝦米,整鍋湯多了鮮味!我看,真的很多東西來到異鄉才能感受它的好!

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韭菜放太少(因為我只剩下那2-3根而已),也沒有"檔ㄛ"(茼蒿)的加持,所以湯看起來綠意比較不分明!

剛叫Jerome進來吃飯,他一進廚房看到白白的湯圓,就面有難色的問我說:你這個白白的是什麼蛋啊?(p.s.他很討厭吃白煮蛋)

呵,結果雖然這個不是蛋,但他也不喜歡,我煮了24小顆,他只吃了5-6顆,其他的都是我吃掉了!

他說:這鍋湯真是完美,好好喝哦,不過要是沒有這白白的玩意兒會更好!黏不拉幾的,吃的時候很煩哩~

啍!真是個不識貨的臭阿多啊!



食譜來自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http://www.wretch.cc/blog/mitong&article_id=14573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