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主題前,還是要說明一下目前的狀況,我的法文課上到四月初,目前算是在半結束的狀態,每個禮拜去兩次,不過都是自習,內容是為就業作準備。中間學校安排了三天整的口語課,幫我們作一些面試方面的指導。雖然知道自己有一定的基礎可以開始工作,不過在新國家剛起步,總是有些沒信心。法國職場的求職過程跟台灣比起來,要漫長許多,比如寄出一份自己的履歷表跟求職動機的信,若公司覺得有興趣,求職者也要N個禮拜以後才會收到通知,有了面試的機會,還要使勁渾身解數的功力說明面試者,最後即使公司要雇用,又要再等上好幾個禮拜才會通知。簡而言之,整個過程就是一個漫長看不到盡頭的等待。不過,我很幸運的,在才寄兩三家公司之後,就有了面試的機會,而且是在連續兩個禮拜各有一個。當然,並不是我有什麼過人之處,就像我說的「幸運」,因為我去面試的兩家公司完全不是我寄的那幾家。

第一家公司是日本同學J介紹的。J先生的朋友S女士正好在位於香榭大道上一家服務公司擔任人事主管,原本S的公司需要會講法文的日本人,因此她力邀J去公司面試,可惜J目前還不打算工作,閒聊之下,發現S的公司也需要一個會講中文的人,就在J的推薦下,寄了履歷。老實說,可能因為J對這個工作不怎麼有興趣,因此她也沒有再主動了解進一步的訊息。根據J的描述,這份工作的內容是:需要幫客人訂旅館、訂機票、訂戲院的票…等,而且工作是以團隊的方式進行的,因此t若有需要中文的部份由我負責,若是法文我不行的地方可以由同事幫忙。聽起來像是我還可以勝任的工作 ,便寫了信給S告知我對這個工作有興趣,希望有機會能面試,而S也很快回信跟我約好時間,但除了公司地址及電話以外並沒有提供其他資料給我。所以,我不知道公司的名字,也不知道我實際上要應徵的職位叫什麼。我試著以公司的地址來找公司,沒想到在香榭大道上同一個地址的公司居然有10幾家,那時差點嚇得屁滾尿流,打電話問J她得到的資訊跟我一樣多,還好我家有聰明的Jerome跟萬能的古狗大神,就推推敲敲的搜尋一番,找到一家應該可能機會很高就是那家的公司,一邊上網看,一邊暗爽,因為這家是跨國公司,公司內部都是講英文,就這樣了解了一下,再把網站寄給J(她在盛情難卻之下,也答應了去面試,是在我預約的時間後30分鐘),信心滿滿的打算去面試了。

到面試那天早上,我很快到找到地址,在入口的時候很仔細的尋找那家公司的名字,結果~~靠腰! 從頭看到尾,再從尾看回來,就是沒有看到那家公司的名字,這時的感覺好像被一群飛過的烏鴉屎尿灑滿頭一樣。逼不得已,只有最後的爛招-硬著頭皮打電話去問。打了我以為是S的專用電話,沒想到是一位先生接的: 「XXXX公司,崩糾!」,公司的名字講的爆快,我大概也有聽到,不過有點嚇傻,吱吱嗚嗚的說我要找S(媽呀,她的全名還真長),結果又是連珠炮的回答,意思是她不在,問我要不要留言,於是我鼓起勇氣問了: 「請問你們公司的名字是蝦米?」,那位先生也被我的問題嚇傻了(大概心裡在想:這是哪一個白痴!),愣了一下後回答,我說謝謝,然後要掛斷,他還驚訝的問我: 「就這樣啊?」,我跟他說明了我跟S有約,不過她沒告訴我公司名字,後來那位先生也很好心的告訴我公司的位置。


打完電話以後,真的有股衝動想直接回家了,這是我求職生涯以來的頭一遭,感覺好像在裝肖維,什麼都不知道就跑去面試。反正以為最糟的狀況已經過了,沒想到還沒完!走到底,就看到大大的公司招牌,朝外面是一片片的透明玻璃,近視眼的偶,看不太清楚要從哪裡進去,正在左張右望時,裡面的人已經站起來,我才看到門在面前,推進去,本來以為公司是有一個前枱接待小姐,辦公室在裡面,結果完全不是,一進去就看到一堆辦公桌,所以大家全部都對我行注目禮。在我說明了我跟S小姐有約以後,離最近的那位先生回答我說:「 S小姐臨時有事,今天沒來,所以由我跟您面試,剛剛就是我跟妳講電話的! 」我的天啊!真是糗到爆! 那時以為S小姐只是去個廁所什麼的,沒想到她居然沒來!總之,面試的過程還算順利,只是了解整個工作的狀況以後才發現跟S描述的不太一樣,公司目前的客人都是法國人,因此,法語的程度要求要很高,加上我也沒過寫法國書言的經驗,因此面試完就知道,謝謝再聯絡了!

我在第一個面試結束的隔天拿著履歷去找人力仲介說明我想找的是哪種性質的工作,正好仲介手上有個職缺,是短期3-4個月的工作契約,德商公司,需要英文流利,仲介大概跟我說明一下工作內容,工作時數跟薪資,因為是代產假,需要在3月初就上工。有了比較清楚的資訊以後,覺得這個工作應該會更適合我。雖然工作內容我不是完全有經驗,不過大致上來說應該沒問題。隔天一早去繳交仲介要求的所有文件,沒想到星期五才繳件,星期一傍晚仲介就打電話來說隔天早上要面試。並給了我公司的名稱地址。在看地圖的時候才發現這家公司離我家走路只要15-20分,正好就在我上課教室的後面。上網找到公司的資料,很仔細的了解公司背景及產品,還針對了一些可能會被問及的問題做準備。緊張的整晚都沒睡。到了隔天,原來預計在面試時間10分鐘前到達,結果到的時候還有5分鐘,一到公司大門,門口一堆按鈕,沒有一個看起來像是門鈴*(註),結果我跑到樓上,這家公司的另一個門,有明顯的門鈴,按了沒人回。於是回到一樓大門敲了敲門,還是沒人來應門,眼看就要遲到了,趕快打電話給仲介,又等她回電後,才順利找到門鈴進去,這時我已遲到5分鐘。門口的接待小姐以很親切的口吻跟我解釋門鈴就在右手邊,要按然後就可以直接推門進來,我只是尷尬的笑笑說自己不確是哪一個,她微笑的回我:「沒關係~沒關係~,門鈴按鈕就在那裡,雖然它很小~」(感覺我又當了一次白痴),不過也因為小遲到,也避免了另一件糗事。這裡要先解釋一下法國字母的唸法,法文的g跟j,唸法跟英文的剛好倒過來,法文字母的i, 發音是英文字母e的讀法。每當我一緊張,g/j, i/e就會搞錯。仲介告訴我跟我面試的是馬蛋G(結果我寫成J,這還沒太大的的關係,因為跟母音拼起來發音是一樣的),不過她名字結尾是DI,我寫成DE,發音完全不同,DI要發成「弟」,DE要發生「的」。結果因為我遲到,我一進門都還沒說我跟誰有約,門口的接待小姐就說她知道我跟馬蛋雞拉弟有約。不過,馬蛋雞拉弟很忙還在開會,所以我又等了大約10分鐘。馬蛋雞拉弟是個三十幾歲的女士,很客氣,不過面試很簡短也很直接問我對這個工作了解多少,然後我有沒有辦法跟客戶講電話,因為這個工作需要常常跟客戶電話聯繫,而且客戶都是法國人。老實說,講電話,大概除了偶爾打電話給同學打屁聊天亂講一通,還有久久一次打給醫生約診以外,我哪有什麼講正式電話的經驗。總而言之,面試完,馬蛋雞拉弟跟誠懇的說,她在最多13天之內會給我答覆,因為她還是希望找有經驗的人。(言下之意是,若是她在離開生產以前,可能還是找不到半個人,那她有可能會考慮我)。


總之,這兩次出槌的面試,也算是我求職生涯的頭一遭笑話,當作是經驗,當然法文還是要繼續努力的學!



註: 讓我遲疑不敢按下按鈴的原因是: 在門邊連線有四個小圓按鈕,大約指頭大,有三個連在一起,上面寫了我不認識的單字。看到這些按鈕旁邊還接了不同的線,讓我聯想到去年回台灣時,借住Rick家一晚,結果Jerome按了他以為是浴室電燈開關,沒想到實際上卻是緊急按鈕的開關,當時緊報聲處處響的情形,所以也因為這樣,冤枉的在公司外面乾著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