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年在台灣,十二月三十一號這天的意義對我來說就跟其他要上班的每一天一樣,沒什麼另人期待,連朋友的邀約都興緻缺缺,之後每年的最後一天,我幾乎是待在我溫暖的被窩裡跟著HBO一起過,有時甚至連凌晨十二點都還沒到,我就已經跟周公手牽手心連心的相會去了,但自從去年移居法國以後,讓我對跨年有了新的期待。當然跨年本身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讓我覺得有趣的是能近距離觀察法國人是怎麼過年的。在法國,聖誕節是跟家人過,就跟我們在台灣過農曆年一樣,但新年是跟朋友一起。這種大節一定也是吃大餐,大家喝個醉,趴踢到天亮,照理說這也沒什麼特別,可是我確發現這樣一個跨年對於朋友之間來說還蠻重要的,至少對Jerome跟他的朋友來說是這樣。因為大家平常都忙碌,一年下來能見面的機會真的是5隻手指數得出來,因此利用跨年名義約約三五好友一起好好享受大餐再輕鬆的聊聊天,氣氛還蠻好的。

今年比較特別,因為小馬可跟馬可媽一家今年要回婆家過聖誕,Jerome於是向馬可媽提議在諾曼第一起過年,沒想到馬可媽後來確認過完聖誕節就要回去上班,沒辦法一起跨年,再者,當時Jerome的朋友也早就各有安排,最後只有我跟Jerome一起跨年。話說回來跨年當然只是個幌子,拿來當做我們吃大餐的藉口而已,順便慶祝結婚一週年。

一擬定作戰計劃,就開始備料啦!為了避開31日當天的人潮,我們在30日下午向歐雄大賣場進攻。依據作戰藍圖,31日還是要走落落長吃到久久最後才飽的路線,因此要少量多樣,以吃得健康、吃得均衡、吃到最後一道還能怡然自得的享受為目標。雖然不容易,可是還是很驕傲的向大家宣布-我們做到啦!從開胃菜、三道前菜(一沙拉、一冷&一熱)到主菜和甜點,分別品嚐了4種酒,實在是太幸福啦!

以下開始為我們當天的菜色,請大家跟我們一起享用吧!


咖啡



為什麼一開始就喝咖啡?唉唷,不是啦,這是31日的中午喝的啦,擇日不如撞日,整理餐具的時候就順便把新買的咖啡杯組拿出來用,果然好看!耶!


再來真的要開場了啦,大家趕快就坐!



開胃酒及搭配小食



翻了翻酒櫃,還有一瓶去年四月去布列塔尼買回來的蘋果酒(cidre),是我的最愛,拿出來拉開當天大吃大喝的序幕!開動囉!
順便點個蠟蠋營遠一下浪漫的假象氣氛



餐具擺好,上菜囉!


夫人老爺要就坐了!蠟蠋先生,整個家裡只有一個座,所以麻煩請跟著一起換位置。市面上的紙盤子各種樣式一應俱全,無聊兩人組也來玩一下啦!


前菜一: 桑甚酪梨沙拉




酸甜的桑甚搭配口感棉密的酪梨加上少許的蘿勒,搭配西班牙酒醋(vinaigre de Xérès)的油醋醬汁,偏酸,開開胃還不錯。去歐雄時也看到裝飾的小牙籤,放在沙拉上好像有點怪,不過,反正過節嘛,就把它當聖誕樹一樣裝飾囉 !



可莉的前菜二:肥美生蠔


買來的時候一盒是這樣,這還是最小盒的,泥看看,最少有48顆耶!不過人家是文明人啦,雖然心裡很想一次就把它吃光光,還是要節制一下!



裝盤以後,攞得美美的!


為什麼前菜就前菜,還要標明是可莉的呢 ?那是因為這一道我跟Jerome各自選擇了自己想吃的。想吃生蠔很久了,正好趁著是產季,當然要扛一盒回來,這一盤有10顆。一般是加檸檬汁一起吃,不過,我又自己亂調了五味醬來搭,沒想到還蠻合的 !那吃完以後,那天晚上有沒有 「很勇猛」的「衝刺」呢 ?別想歪囉,我說得這個動詞發生地點是「廁所」啦!因為生蠔很新鮮,所以,當然是沒有啦 !


Jerome的前菜二 : 鴨肝醬佐無花果醬


本來我們的目標是鵝肝醬啦,不過看來看去價格跟大小都不得Jerome的緣,最後退而求其次買這個有12小圈的鴨肝醬,也不錯啦,而且份量比較好控制。買了一瓶專配鵝肝醬一起食用的甜酒,真是讚呀 !路人甲提問 :奇怪,這不是Jerome的前菜嗎 ?怎麼可莉描述的好像是自己吃的 ?ㄜ~那個~其實,鴨肝醬可莉也很愛吃啦,不過總不能把自己前菜多加一道吧 ?!因此,請Jerome給可莉吃一塊啦 !



前菜三 :香煎干貝佐大蔥


干貝是所有海鮮中Jerome接受度最高的,我一提議他馬上說好,而且選干貝的時候還很阿沙力的選了8大顆一盒,要價7.35歐的干貝。泥侃侃~泥侃侃~這個干貝很大顆吧 ?!真的很鮮甜,兩面乾煎,起鍋前再灑些現磨黑胡椒就好吃的下下叫。大蔥的熟度剛好,是我喜歡的軟度,又不至於過爛,帶些crème fraîche的香味又不膩,吃到這裡差不多6分飽。



主菜:焗烤油封鴨


鴨呢?鴨呢?拍謝,它被埋在馬鈴薯跟紅蘿蔔泥裡了。這次買到的油封鴨,像是棒棒腿。不是我愛做焗烤,而是考慮到這腿肉不多,骨頭還挺大隻的,乾脆就做成焗烤,鴨肉略煎,讓油融化以後,去皮去骨,將鴨肉撕成細絲跟歐芹、蒜泥跟鴨油拌勻,底鋪一層馬鈴薯跟紅蘿蔔泥中間夾層鴨肉最後再上一層馬鈴薯跟紅蘿蔔泥,鋪上起司絲跟洋芋片碎烤到金黃。下層的泥吸收了鴨油,吃起來很香,雖是焗烤,配上油醋沙拉一起,吃完不覺得膩。


從開胃點心起,我們看看下載的Shield影集,聊聊天,打打電動,一邊作菜,吃完主菜,時間差不多11點40分。剩下的20分,有15分都在打魔術方塊,最後五分鐘上甜點,把香檳拿出來預備好,過午夜就要開來乾杯了!




甜點 : 巧克力幕絲蛋糕


甜點,我一千零一個會做的只有跟冰心學來的蘋果派,但是一個派兩個人要吃好久呢,法國的甜點選擇那麼多,就別麻煩了,Jerome選了這個下層是巧克蛋糕體夾醃漬櫻桃、中層跟上層分別是鮮奶油跟巧克力的幕絲蛋糕。完美的結局!


噹噹噹~12點一到,開香檳!


來乾杯吧!新年新希望,我的新年願望是趕快找到工作囉!

 P.S. 穿著T恤跟睡袍吃完這一餐,多麼的優閒愜意啊!




謝謝收看!欲知食譜內容及中間過程密辛請繼續收看!再會!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