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來自於

收到叔叔轉寄來的文章 ,跟大家分享一下!真的很貼切!

大家先看,可莉再針對自己的狀況再加一些補充!

不過,總體來說,在法國上班真的蠻爽的!雖然亞洲人跟純法式公司的福利還是有差(亞洲人開的法國公司,有點像掛羊頭賣狗肉,表面都有法國員工該給的福利,但實際還是會像亞洲公司一樣的操員工),但是至少表面該給的假還是會給的。

-------------------------------------------------------------------------------------------------------------------------------------------------------------
文化大不同∕好命的法國員工【聯合報╱文∕Helen】

我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的時候,下午四點半,主管來跟我說可以下班了,合約是一天七個半小時,所以沒做完明天繼續就好了…
 

同事們蠢蠢欲動,每天都在等排休假的公告,就怕期待中的假期因為辦公室出席率不到一半,主管不准假。而我這個討厭聖誕節的外國人,心裡暗暗竊笑,心想:「我不跟你們爭,只要農曆春節讓給我就好!」

時間一到就走人

道早安花半小時


有幸在法國找到一份正職工作,才第一年上班,就享有五十天不包括周末的休假,再把國定假日加一加,一年大概只上班九個月! 記得第一天上班,心裡既興奮又緊張,戰戰兢兢的察言觀色,想要了解一下法國人的辦公室文化。下午三四點,主管拿了一份文件走向坐我對面的同事,他開口問:「你幾點要走,你如果快要下班了我就請別人處理這份文件!」我瞪大眼睛望向他們。主管問下屬幾點下班!如果下屬要離開就找晚點走的人處理?

我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的時候,下午四點半,主管來跟我說可以下班了,合約是一天七個半小時,所以沒做完明天繼續就好了。我就這樣輕鬆的回家。原來法國人真的是算時間工作的,多一分鐘也不需要。

第二天一早,發現同事們一早到了辦公室,都先跟每一個人一一親臉頰或握手道早安,在一個近五十人的辦公室,如果每個同事都親四下的話,每天要花半小時問安,而這當然也算在工作時間之內。只有中午用餐不算上班時間,上下午還容許有喝咖啡和去室外抽菸的時間;他們用餐回來打卡後,第一件事都是拿出計算機算算看這天可以幾點走……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法國人辦事效率這麼差了!


可莉也來講:

1. 這位Helen小姐運氣真好,也不是每個在法國工作的人都可以享有50天的假。可莉的公司,每人一年的假是30天,不含週末還有兩週一次的特休。一般公司,國定假日也休,但可莉的公司就要上班,但支付雙倍薪;而身為法國基層公務員的阿雞,一年是38天假,不含國定假日跟週休二日以及國定假日遇到週休的補假;阿雞的姊姊,沒錯,就是馬可媽(不是叫雞姐啦XD),算是主任級別的公務員,一年有55天的假!


2. 關於下班很準時這件事,也提幾個公司的例子:

例1.  5點下班的同事,在4點55分的時候就會開始把電話登出然後關電腦。有一次4點58分時,客人打電話來要找蕩婦(某位女同事,至於為啥要叫蕩婦,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說明),當時主任也還在旁邊,蕩婦就直接看著主任說:「我下班了」,結果主任馬上跟可莉說: 「跟客人說她下班了,問客人有什麼事,能處理就幫他處理一下,沒辦法的話叫他明天再打來。」

例2.  可莉有次因為回一個伊妹兒多留了10分鐘,正打算要走,主任走過來說有事要跟可莉談,結果人家才一回:「可是我下班了。」主任居然說: 「不用擔心,我算妳加班半個小時」,沒想到只是再多講了15分鐘的話而已,就算有加班了。

例3.  本公司的同事不只下班準時,還有提早的傾向。下班前5分鐘打卡機前面就擠滿了人,大家一邊聊天一邊等時間到,然後準時打卡下班。


3. 里里扣扣就混掉的時間:

例1.  同事們早上在進海關門口打完卡後,就會開始到各個自己相熟的部門去打招呼
大約在上班時間過後15分鐘才會出現在辦公室。

例2.   另外根據「喂」(可莉的大陸同事)跟可莉的觀察,胖姑娘(本辦公室另一資深法國同事),每次上班的前一個小時都會先回個3-4封伊妹兒(製造她一來上班就很努力工作的假象),就玩失蹤去喝咖啡聊天,一個小時之後才會看到人影。

例3.    本部門的用餐時間只有20分鐘。因為時間太短,所以算是公司給員工的福利,去吃飯的20分鐘也算上班。不過大部份的同事每次去吃飯至少都會花到30分鐘,有些甚至還吃到1個小時。



本公司是嚴守天堂般的一週35公時,所以大家上班的時間,不外是7個小時上5天或9個小時上4天,最後一天提早1小時下班。每天這樣下來,扣掉三不五時打個私人電話、跟同事八個卦再假裝去倉庫找貨開小差,上班時間真的還不多。所以別再認為法國人只有浪漫,個人認為「浪」跟「慢」是比較貼切的形容詞。


郵局晚點開別奇怪
郵差心情好很重要



某次主管有事找我,我不想讓他等太久,就小跑步朝他位置前去,他竟驚嚇的大叫說:「Helen不要跑啊,我可不想有工作意外發生在辦公室!」所有同事都看著我,笑著跟我說,不要急,慢慢來,沒有失火不用跑。

辦公室早上開會,因為要討論的事情很多,比預定時間還要久,沒想到會議進行一半,其中一個同事突然就拎著包包離開了。我不解的望著她,其他同事當作沒事一樣繼續開會。原來,她的合約是半工,下班時間到了,就理所當然的大搖大擺在會議進行中離開。

記得以前在法國讀書時,很不習慣大學裡的圖書館周末沒有開放,終於等到周一早上興沖沖去到學校圖書館,沒想到大門深鎖,吃閉門羹的我心中直罵,周一早上也不准自習用功嗎?

而郵局或銀行晚十分鐘開門營業是常態,如果下班時間前十分鐘趕去,大門死命推也推不開,不用太驚訝,員工自行提早下班了!

去年冬天,某天晚上郵差來賣新一年的月曆,外子二話不說找錢包說要買。我事後問他為什麼要買,免費的月曆家裡有一堆。他跟我說,郵差的月曆一定要買,就像對郵件買保險一樣,那是他們的額外收入。他心情好,我們的重要信件才不會收不到或遺失。我驚訝的看著外子,原來在法國要這樣賄賂郵差唷?


可莉也來講:

1. 不論再有什麼急事,本公司的法國同事還是一樣的從容。

例1. 只要電話一響,若是手邊還在處理其他的事,同事二話不說直接把電話接起來然後讓客人聽音樂,聽到他手邊的事情處理完才會接。記得可莉剛到公司沒多久,當時有位客人在等一個很急的文件,請可莉幫忙連絡派送代理去派送,結果太趕了代理不同意,當時儍妹(另一位資深女同事)就跟可莉說: 「沒關係,這不是妳的錯,我們又不是魔術師,沒辦法什麼都變出來! 」


例2. 一遇到大休假的期間人手不足,主管是絕對不會要求剩下的三隻小貓去做完七個人的工作,一般都會請另一組的同事幫忙,再真的沒人,主管也只會說能做多少算多,再跟客戶解釋休假期間人手不足請多包函。


2. 郵局跟銀行提早關門人家沒遇過,倒是有大超市提早10分鐘休息,所以在法國話買東西千萬不要趕最後一分鐘,不然店都提早關了,就沒戲了。


3. 關於郵差賣的月曆,沒有一定的價位,看大家想給多少就給多少。 第一次還不懂事的可莉,問阿雞說,那月曆買了只有封面好看,裡面完全就很不實用,幹嘛要買,阿雞同學也是講跟這位Helen的先生一樣的話,那可莉又很白目的說,那給郵差1歐就好了,阿雞卻說,那樣太少了跟沒給一樣,所以每年我們都花5歐(因為可莉認為10歐太多)買了沒用的月曆。而且為了賣這月曆,郵差還專會選晚上6、7點大家下班的時間來按門鈴,有一次正好阿雞跟可莉手上都沒現金,郵差居然說沒關係他也可以收支票 但老實說,可莉個人認為,這種的賄賂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用?!因為送信跟送包裏的郵差是分開的,來賣月曆的是送信的郵差,人家倒希望賄賂送包裏的郵差,這樣有台灣來的大箱時,郵差就不會只投遞一次,就留通知單叫我們自己去扛

去年我們不在家,所以沒買。但也不是每戶人家都會給郵差賺年終啦!像可莉的一位好朋友(沒錯,就是在說妳啦,凡爾賽附近的前居民)跟他先生就沒有在買,好像也沒丟過什麼信件。


全薪產假加病假
難怪生育率超高


同事說他有一天因車子被破壞,急忙去警察局報案。警察看了看表跟他說:「快中午了,我只有一個人值班,要去用餐了,你下午兩點再來吧!」什麼?連報案也這樣?警察不是常處理緊急狀況嗎?法國警察這樣要怎麼當人民保母?
前陣子因退休法案,罷工運動鬧得沸沸揚揚,罷工常在周四或周二,因為其他日子有部分員工不用上班,選周二或周四才可以大家都參與罷工,而公司要開會一樣得挑這時候。

法國的生育率在歐洲名列前茅,有工作的婦女產假四個月起跳,預產期過了還沒生,產假跟著延長,更不用說多胞胎最少八個月全薪產假了。我同事明年初要生第三胎,因為是第三胎,可以領全薪長達近一年的產假。平時小孩生病了,只要醫生開證明,父母親可以休假在家照顧小孩。福利這麼好,大家當然樂意生一堆小孩!

好命的法國人,沒有颱風、沒有地震,春天想著今年夏天要度假,等夏天休完一個月後心裡又惦著收禮物吃大餐的聖誕假期。一整年都在抱怨工作好累,需要休假找回體力……我總是默默聽著他們抱怨。他們見我從不抱怨,跑來問我:「Helen你都不累嗎?怎麼都沒聽到你在抱怨?」

只能說,我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竟然可以在法國當員工,每年回台灣休假一個月也還用不到一半年假,看來可以考慮一年回台灣兩趟了!
 
可莉最後一講:

1.   提到休假這件事,法國人是非常通情達理的。像是病假,只要醫生開休病假的通知,就可以直接在家休假,然後把證明寄到公司即可。公司的人沒有權利知道你生什麼病,一旦休病假,只要告訴主管何時回來上班即可。當然,也有被濫用的狀況,可莉有一陣子睡眠不足,結果跟醫生說人家壓力大失眠,家庭醫師就給可莉開了一個禮拜的休假。 本公司有位 稱「小光頭」的資深同事,有次請了兩個禮拜病假,後來回公司上班卻帶著一身典型的渡假後古銅色肌膚,雖然連主任都直接問說小光頭是不是去渡假,不過人家既然有病假證明,主任也沒再說什麼。


2.根據「喂」的八卦消息,本公司曾有一位副理,因為在某位同事請病假期間不斷打電話去問公司的事,被這位同事一狀告到3老闆那裡 ,後續事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這位副理就被以騷擾員工的罪名被GET OUT車ㄅㄨㄣˋㄉㄠˋ,BYE BYE再聯絡。


3.    有一次跟公婆聊到法國人假很多這件事,公公很自嘲的說:「我們法國人的缺點就是愛休假」,婆婆倒是很正經的問:「希望妳不會不習慣?」,可莉都還沒開口,阿雞就很快的說: 「她可習慣的不得了呢!」(還好他沒爆料可莉三不五時的假病假不然就糗大了)!有一天因為頭痛沒上班,雖然有先通知主任,但公司不接受後補的假單,最後還是得乖乖去跟家庭醫師約診,請她幫我出示證明,一般見了醫生就要算一次的看診費,可是可莉的家庭醫師一聽到可莉只是來請她出示證明,馬上很阿沙力的幫人家開了一張,還說這是禮物不用收錢! 回來阿雞嘲笑可莉: 誰叫妳是醫生的好客戶,每個月都要去看一下她 ,難怪她一點也不為難的就開了證明!


法國的職場狀況跟以前在台灣工作比起來簡直是從地獄飛到天堂啊!

可是人永遠是不滿足的,可莉現在也學會跟阿雞一樣三不五時靠腰說很久沒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