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法國汽車駕照啦!哦耶!


老實說,有汽車駕照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也不是真的有必要讓我這樣欣喜,那為什麼我還要為這件事特地寫一篇屎尿雜記呢?各位不知我這又是一部跟Prefecture奮戰的shit累史。

背景介紹:Prefecture,我在之前的文章都直接把它叫移民局,因為居留證要去那裡辦,用這個名稱大家比較好了解,不過這個Prefecture裡面,除了辦理外國人的居留業務之外,也辦理駕照、行照業務,有點像台灣的監理所。

故事回到去年9月,當時在法國居留尚未超過一年的我,可以申請拿台灣駕照直接去坐牢更換法國駕照,不需再重新考照,結果就這樣我跟Prefecture的新仇舊恨就糾纏不清。第一次去辦理監理業務的部門,拿所需文件的清單,然後約下一次的繳件日,沒想到一約就約到12月中去了。等了4個月也沒關係,反正有約時間不像抽票要等很久,可是偏偏幫我辦理的那位先生超級無敵霹靂機車,除了一般要求的法文駕照譯本外,還多要求一份我在台考完駕照後的6個月是在台灣的證明。我的媽呀,這是什麼鬼?問了台灣的駐法代表處人員,他們也覺得Precture那位先生有點找麻煩,基本上來說是不用,因為Raphaelle在凡爾賽那邊申請是不需要這份文件的。結果,到了約定那天,我跟Jerome就裝死,沒想到他還是很堅持,討論的結果是:他先收齊這次的證件,發了一張收據給我,並且叫我在3個月之內要來繳交大學畢業證書法譯本(因為上面有駐明日期,正好在我考完駕照的6個月)。

於是1月找了法國的法定翻譯人譯了我的畢業證書,在2月中的某天下午(唉,真不應該選下午的),抽了票去交畢業證書譯本,想說應該可以順利拿到法國駕照。那時記得我前面大約有15個人,應該1個半小時後就可以辦完拍拍屁股走人,結果竟然等了3個多小時才論到我,更誇張的是,我都還沒開口講一句話,只是先把收據拿出來,也還沒拿畢業證書譯本給處理的歐巴桑,她就已經很有「效率」的拿著我的收據不知道去找什麼,然後很快的跑回來告訴我:3/16再回來,然後已經要叫下一位了,我在匆忙中快速的將譯本拿給她,她還一臉疑惑的自言自言說:這是蝦米?!然後不給我說話的機會,又重複了一次3/16再來啊。哇哩勒~等3個多小時真的是等假的。沒想到回到家打開信箱,居然發現Prefecture寄通知信來說我的居留證好了,可以去拿,當下真很ooxx,難道Prefecture以為它真的是我家的廚房哦!

總之,撐到了3/13星期五,早上9點多到達,領了居留證以後,改抽票等駕照那邊,前面10個人,結果一等又等了1個半小時,這次又是第一次跟我要求文件的那位先生,看看我的收據以後,又跑去後面找了我的資料夾來,跟我說在台灣的駐台北辦事處都沒回應,所以他會再發給我一張3個月的收據,如果中間都沒有回覆,表示我的駕照有問題,後續我又提出一些疑問,這時那位先生才看向我的駕照法文譯本,之後恍然大悟的跟我要了我的台灣駕照,再問我有沒有兩張照片,接著跟我說:他要馬上製作法文駕照給我。哇哩勒,我從頭到尾到不知道是什麼狀況,就看他自己在那邊玩!!既然一開始不曉得他要我去做什麼,當然不會帶照片啦,還好這位老兄反應快,叫我去局裡附設的自動投幣快照相照一下,他會馬上幫我做。當然很開心的就去啦,沒想到拿出錢包,裡面居然只有2歐,拍照要4歐,很緊張的問了兩個民眾附近有沒有提款機,得到的答案都是:「嗯宰羊」,  我很焦慮的在Prefecture進進出出三次,進來的時候,正好看到大門旁邊的女警走出來,趕緊跑去詢問,女警很熱心的回答我,可是答案卻是這附近一家銀行也沒有,若要領錢,得去市區,雖然搭一站火車就到了,可是光來回至少也得花上半個小時,而當時已經快接近中午的休息時間了。沒想到,好心的女警(嗯,妳以後會上天堂的),竟然主動提出要借我2歐,讓我先去把駕照辦了,再去領錢來還她,不過得拿我的健保卡出來抵壓,之後握著借來的2歐速速拍了幾張嚇死人的大頭照,等正在辦理的民眾一離座,我馬上就拿著照片衝到那位先生前面,很快的在5分鐘內就辦好我的法國駕照,然後那位先生就穿上他的大衣準備吃午餐去了,真是非常的驚險刺激,不過謝天謝地,總算今年到年底前不必再去Prefecture報到了!阿彌陀佛!



p.s.少了兩塊的代價,利息=坐到市區的來回火車票3歐+要找開零錢買的一份報紙1.15歐,總共是4.15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