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Jérôme認識到現在,他會的中文還是只有那幾句:你好、謝謝、再見、不客氣。去年回台灣時,他現學現賣的在5分鐘內就學會用台語叫爸媽、叔叔嬸嬸跟姑姑姑丈,家人把他誇得跟什麼似的,讓他屁股都翹起來了,回來法國以後跟我說:既然每次我多學一個單字,你家人都說我好厲害,我們的目標是一年回一次台灣,那麼我每年學一個新單字就好了。

我認真的問他要不要學中文,他也很誠懇的回我:要,但不是現在!Jérôme自己很早以前就買了上面中間那本,只是從來都沒拿出來看過,右邊那本是我特地從博客來買來的,他也只翻了一頁就說他想睡覺,左邊那一小本,是幾個月前去奇美博物館的販賣部看到的漢字練習本,我看真的是太小本了,薄薄的一本,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我跟Jérôme有睡前閱讀的習慣,一般來說兩人都是安安靜靜各看各的,哪知從上個禮拜開始,這傢伙居然在旁邊ㄑㄑ粗粗,嘴巴一邊碎碎唸,不知在唸什麼咒,我等了三天以後,終於忍不住問他到底在搞什麼鬼,他才把他手上的書秀給我看-原來是中間那本大黃,然後很得意的告訴我:我在學中文啊!從此以後,每天晚上睡前都會聽到一個老外講一句很古怪的中文,馬上用法文問我:妳聽得懂我剛剛講什麼嗎?只要我一答對,他馬上笑的花枝亂绽,有夠三八的。

一天晚上,Jérôme又開始在旁邊看著書發出鬼才聽得懂的中文耳語,而我正讀著我的淘氣尼可拉( Le Petit Nicolas) ,看到好笑處正high的時候,突然聞到一股味-沒錯,Jérôme又放屁了!說時遲,那時快,馬上聽到旁邊徐徐的傳出一句中文:妹~又~瓜~七!我馬上轉過去糾正他:不是 "沒有關係",你要說"對不起"!沒想到這傢伙對著我賊笑,又再重複:妹~又~瓜~七!妹~又~瓜~七!妹~又~瓜~七!

我又中箭了!

又某一天晚上,我在網上看各家姐妹的網誌看得正專心的時候,坐在床上的Jérôme突然遠遠看著我,然後對我講了一句:臥~ㄍㄢˋ~膩!我 嚇了一跳,馬上轉過頭去看著他:你剛剛說什麼?(心裡OS :阿多仔寫的中文書還真直接!),後來Jérôme很認真的再看著他手裡的書,很慢的,一字一字念:握~砍~膩!厚~原來是:我看妳啦!跑過去看他的書,是K開頭沒錯,後來叫他再念一次,才發現原來他第一次念的時候音唸得太重才造成我的誤會啦!好拍謝哦!醬子好像顯得我滿腦子黃色思想ㄋㄟ!


有天好友大衛情侶檔請我們吃飯,席間朋友問Jérôme今年要回台灣,國語有沒有進步,他說還是那幾句,以下對話:

D:崩糾(Bonjour)的中文怎麼說?
J : 你好!(還一臉得意狀)
D : 那麥死(Merci)勒?
J : 謝謝!(又一副驕傲的樣子)
D : 哇!好厲害,那哦喝末喝(Au Revoir)呢?
.
.
.
.
.
.
.
.
.
J :  bye bye !
D : 這也是中文哦?
J :  啊~哇啊災~台灣人都這麼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